比較少開lofter,如須聯繫請稍候~

220807

立秋了,在節氣意義上告別夏天了,雖然依然熱得要死。


1.浪姐/朱唐

回顧入坑過程實在很離奇,最先是我在B站偶然看到張儷演妹控冷面御姐的剪輯,推給L看,後來工作上忙著出差,有天L跟我說張儷參加浪姐,再後來公布乘風MV,L推給我,說她覺得雙首席好像有點好嗑。那時我應該還在出差,有點忙,晚上趁著空檔看影像裡一閃而過的兩個人,根本分不清誰是誰。

想不起來為什麼會那麼喜歡了,也忘記自己為什麼想為她們寫些什麼了,可能都是緣分。

至於總決賽,先不管火龍果裝對觀眾的傷害有多大,那都不重要了。朱唐顯然是最緊張的一對,這很有趣,明明共享著彼此部分的人生,是風雨同路,也是惺惺相惜,卻在台上顯得那麼生澀而僵硬。

後來我回想人生中參加過的婚禮,確實是這樣的,台上即將互許終生的新人往往會把誓詞跟感言說得磕絆,因為在這些話語之後,代表的將是一輩子,是差一分、一秒的計算都將不成立的一輩子。

她們當然緊張了。都像在忍著一些什麼,也像是這一路走來第一次擁有這樣悠長的時間,一切都變慢了,眼裡只有對方,一些再不能防備的瞬間,必須將自己交付出去。

很喜歡、很喜歡。

希望她們除了快樂,也一定一定都要平安、順利。


2.活動

幾天前恰逢七夕,跟著一群很可愛的人一起參與了聯文活動,這也是我自己的乘風破浪。一直以來都很害怕人群,現實也好網路也罷,只要超過三人以上的群體對話都會讓我想逃,這是真的。wb上願意跟我互動的人都是至少認識二三四五年以上的熟面孔,每天在其他平台會講話的人也不超過五個,很多時候我覺得待在角落會讓我更有安全感。

但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幾經思考最後還是參加了,雖然依然說著一個極度無聊且狗血的故事,但更珍貴的是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恐怕以後再難有這樣特別的機會了,很珍惜。

又其實那篇寫給聯文的故事,確實是想寫關於馬戲團的故事,只不過最初的構想是把唐寫成一隻因為種種奇妙原因而幻化成人形的獅子。最後並沒有這麼做,也不知道自己當初是怎麼想的。


3.同人寫作

昨天在wb上看到一則TED的演講在談同人寫作,裡面提到「同人小說是私人的宇宙」和「分散指導」的概念,蠻喜歡的,但後者我更偏向是分享,也是跟讀者之間的合作,意思是故事寫出來了,至於故事裡的情緒如何流動,角色命運的落點,是讀者必須在下一階段完成的互動遊戲,我邀你走進故事裡,我希望你也在這當中承受一些什麼。

另外裡面也說到同人寫作造福了有話想說的孩子,聽到這句覺得很想哭,我想說是的,能夠被閱讀、被人喜歡都是附加的奇遇,更重要的是你自己有什麼話必須要說,有什麼世界是你不辭千里也要走向其中的,你說出來了就是完成與靠岸。


又剛好今天看到一則寫手BOT的投稿提到,她是一個就讀創作相關專業的學生,但因為課業上的評文而間接對自己寫CP文這件事產生懷疑,她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沒有進步,當CP文中有關CP的元素被抽離後,文字是否值得一提。

很久之前我也想過這個問題,想過很多回了,我自己的答案是:是的,任何一個善心的讀者願意走進你的故事,首先是CP,其次(甚至排序會更加靠後)才是你本身創作出來的文字。

但你不會因為這樣就不寫,你那麼愛那兩個人,那麼渴望創造一座城市,你就一定會寫。

至於被誰什麼樣的人看見,確實都是值得感謝但不能深思的奇遇。不會有誰真的那麼愛你,你只能預設一切停留都是轉瞬而逝的,有人願意來,你一定感謝;而當那些人準備離開,你就得比他們走得更早、更快。


我時常會問自己,為什麼把東西寫得那麼可怕還有時間思考這些,我也不知道,最近暫時以「人菜癮大」為總結。寫不好,但是想寫,且對於寫作本身有那麼多的碎念。

應該要反省的,可惜沒時間了。


其實如果可以,也想跟那個投稿的人分享,兩百年前我把自己出的本當成研究所面試資料的其中一部份時,完全沒考慮自己究竟寫得好不好,我只知道寫作讓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安心與快樂,我有太多話想說了,我非寫不可。

或許這也是我近期反覆思考的問題,粗略用凹3上的字數統計看了一下,從六月初至今寫了八萬字,這八萬字必然存在肉眼可見的瑕疵與粗糙,但我還是寫了,如果說書寫的目的在於完成與落地,那麼我和最初的自己沒什麼不同。

寫得不好,可是真的好想寫。過程裡屢屢麻煩H協助把文字轉成圖片,也實在麻煩她了,也在過程中偶遇善良的讀者,不知道要怎樣回報才好。


4.關於回報

自從上班以後對網路資訊的認知開始變得落後且不足,我也是到了最近才知道約稿是怎麼一回事。有天我問友人,約稿跟點梗除了在金錢收取上有所差異之外,是不是也在說前者更傾向於細節的指定,而後者僅是關鍵詞的提取。

反正聊了半天,我跟友人說我想讓人點梗,但希望對方能盡量多給我一些細節。某種程度上我希望說一些故事是別人想聽的,如果他們想,我就寫。後來我在wb開了提問箱,結果收到的投稿寥寥無幾。

可能大家都已經有了更想聽的故事,也已經聽到了。

至於所謂的回報,也許就是盡量達成現階段收到的,試著完成。(雖然預感又會被我寫成一場災難)


5.夏天

與其說這個夏天落幕,我會覺得更像是準備換幕。帷幕不會那麼輕易就讓人散場的,一切都還在繼續。

其實心裡對今年夏天沒什麼特別大的波瀾,無風無浪,但因為浪姐,總感覺這個夏天是向某一年的自己商借來的。很快樂,空氣裡終於聞得到十八歲暑假時的乾燥氣味。

雖然總是要還回去的。


6.尷尬

突然想到自己一直是一個很容易尷尬的人,比如在寫手bot裡很多人會說把自己寫的東西給朋友看。這點我完全做不到。因為那樣的過程在我的認知裡一直有種半強迫的意味,我希望閱讀的過程能始於一些不期而遇,因而當評論真正得以形成的時候,才會是發自內心所想的,而不是任何一個人逼你這樣做的。

也是過於天真的想法,事實是很多時候自己的東西好像本來就讓人無話可說。

我也接受了。


7.晚安

明天又是星期一,希望都能順利、平安。晚安。






 
评论(12)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F | Powered by LOFTER